December 11, 2017

小公主的心事,父母可知曉?

盼望組(家屬組)的父母們很想聽子女的心聲,在家中有問無答,實在很渴望聽聽他們的心聲,今年六月請來了一位後女志,廿四歲的她為你坦言道出六年同志生活中,與媽媽的愛恨歷史,心底話。

 

我是家中的獨女,自小與孤寂為伴,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公主般生活,於我而言,只是騙人的童話故事。讀幼稚園開始跟祖父母同住,天天由祖父母接送上學,每星期都冀盼周五晚返家與父母相聚,可是,「回家」的生活多是獨自在房裡玩耍看書。難得假日一家人逛街,媽媽總是一個人拚命往前走,爸爸則拖著我的小手邊走邊回答我好奇的提問,爸爸和我偶爾駐足商店前看看有趣的新產品,又要追趕媽媽急促的腳步,每每走著走著便逾數小時,走得累了,媽媽拒絕抱我入懷,連爸爸想給我一個擁抱,她也會不淮許!

 

孤獨童年        渴望親密

升讀小學後,媽媽認為祖父母對我的過份溺愛,而接我回家住,雙職父母天天早出晚歸,留下我與時刻「煲電話粥」的菲傭為伴,直等到星期天,爸爸才會有空與我閒聊幾句,在我眼中,媽媽總是站在遠處冷眼看著我,默然不語,永遠遙不可及。六年獨留房裡玩耍的沉悶日子,讓我緬懷寄住祖父母家的童年歲月,至少還有表弟陪著玩、有祖父母逗我笑!

 

升中後,多了玩伴兼自主性大了,不時與同學逛街、ICQ及傾電話,惹來父母突如其來的關心問候,剛進入反叛期的我,總會嘀咕著:「以前要你地理又唔理,而家唔洗你地理你又管住哂。」心底裡,我明白母親想跟我建立關係,可是她總是事事「問長問短」,卻不曾試過了解我喜歡甚麼玩意,或陪陪我去Hea、閒聊,亦甚少從我的立場去想,只管探聽我的秘密及私隱,對我施以無理管朿!

 

無疑,母親的「袖手旁觀」,訓練了處事獨立的我,能夠照顧自己之餘,亦不介意照顧他人;不過,母親的冷漠也為我帶來孤獨的童年,燃起了我那份跟女性建立親密關係的渴望,驅使我不自覺地走上同性戀之路。自十四歲開始跟女孩拍拖,那時放學便拿著電話、放假便相約見面,對方不在身邊便忐忑不安,也許愛得太痴纏,媽媽單憑蛛絲馬跡,很快便發現這段不尋常的關係。

 

揭發戀情        母親歇斯底里

記得那一個早上,媽媽激動地問過不休,大發雷霆,直至下午,一家人駕車外出午膳,她一邊駕車一邊質問,我內心暗忖:「我現在不承認你都這樣激動,如我認了豈不是….罵得更兇?!」於是,我一直保持沉默,誰料,當車子經過一個懸崖時,她突然停車威脅要跳崖,我被嚇得魂飛魄散,不習慣駁咀的我,腦海一片空白,整個人也呆著,說不出半句話來……

 

坦白說,最後事件如何平息,我已忘得一乾二淨,但母親要脅跳涯的一幕,至今仍歷歷在目,從沒想過她會如此激動。當時,對我來說,跟女生拍拖算不上是甚麼大事,即使被父母揭發,也期望他們接納聆聽,關心我的內心感受與需要,而不是連番的審問,況且同性戀只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難道不可以多關心我的學業、前途或交友等等嗎?

 

你愈抓緊        我愈逃走

父母處處針對這個問題,惹我反感與生厭,以致雙方摩擦日多,關係更趨惡劣,我惟有將感情全都寄託在女友身上,視為生命的全部!我很害怕孤單,很嚮往被重視、被照顧的感覺,更不自覺地操控別人,以滿足自己那沒完沒了的需要,那種強大的佔有慾、失落了的安全感、不能自拔的嫉妒、情感上的過份依賴,為我與女友們帶來不少的傷害,我愈是想抓緊每段關係,便愈是感到孤單空虛……

 

直至19歲那年,爸爸被揭發有婚外情且欠債累累,遭媽媽趕出家門,自此,父女每兩星期才有一次共膳閒聊的機會,可惜,他沒有如我所期望的主動交待事件,父女間因而多了份隔膜。幸好,母親的心情反因事情得以解決而稍為好轉,而我也試著為媽媽分擔家事需要,母女關係始略有改善。

 

放手與抓緊    不渴之道

父母離異、自身感情關係的離合、高考放榜與前途抉擇等問題,在人生的重要關口,我重遇小學時期認識的天父,祂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,無形天父的同在,教我體會實實在在的安全感,就是拖著女友的手也無可比擬!

 

回望昔日的自己,兜轉於同性關係的七年光景裡,猶如喝著不乾淨的海水,愈喝愈口渴,總是覺得不滿足,直至遇上天父,有機會一嘗喝清水的滋味,親身體驗耶穌所說:「凡喝這水的,還要再渴;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;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,

直湧到永生。」(約四:14) 的真實,才發現過去生命備受女女關係轄制而不自知!

 

目前我的生活自在愜意,很享受可以自己分配時間,每天能藉著敬拜和禱告以親近天父,經歷心靈裡的自由與釋放,便已心滿意足。惟願我的生命能為主所用,把更多有類似經歷的人帶到主的跟前,每當遇見有人仍喝著不能解渴的海水,便告訴她們清水的源頭,享用那叫人永遠不渴的水。